發新話題
打印

免驚!好的膽固醇 越高越好

免驚!好的膽固醇 越高越好

成大斗六分院有一名患者最近體檢報告驗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正常人高出2倍,患者憂心忡忡以為身體出狀況,家醫科醫師黃信恩表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好的膽固醇,越高越好!

黃信恩表示,日前一名35歲陳姓女患者拿著公司體檢報告到門診諮詢,因為她的抽血報告顯示總膽固醇223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76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16mg/dL,除總膽固醇偏高讓她憂心,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於同事2倍多,更讓她以為自己生病了。

黃信恩根據陳姓女患者的家族病史發現,她應屬「家族性高密度脂蛋白血症」,通常這類患者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低,並有壽命延長的現象。

黃信恩表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壞的膽固醇,高於100mg/dL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好的膽固醇,可預防動脈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是血管清道夫,醫學研究發現,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於60mg/dL對罹患心血管疾病有保護作用。

黃信恩建議民眾,可透過有氧運動、減肥、減少動物性膽固醇飲食等方式,來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