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泡湯後皮癢癢 小心抓出毛囊炎

泡湯後皮癢癢 小心抓出毛囊炎

寒流來襲的冷天,不少人都想泡湯取暖,有些業者也會極力宣傳溫泉療效,甚至聲稱可兼治皮膚病,皮膚科醫師指出,泡湯能真正治療的皮膚病只有「疥瘡」較有可能,有皮膚病的人反而不宜泡湯,以免愈泡愈癢。

泡湯能治療的皮膚病,只有疥瘡比較有醫學根據,台北市立聯醫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孟穗說,硫磺泉質可殺死皮膚中寄生的疥蟲,使疥瘡改善。

但是皮膚會癢的疾病,並不是泡湯都可以解決,且現今治療疥瘡藥物療效佳,李孟穗說,已少有皮膚科醫師會建議病患用泡湯來治療疥瘡。她說,事實上每逢冬天,門診就出現不少因泡湯導致皮膚乾燥、搔癢,甚至灼傷發炎的病患。

李孟穗提醒,曾經有參加溫泉旅遊團的成員連續泡了幾天溫泉後,皮膚因浸泡熱水、加上搓洗,將表皮脂質層洗掉,失去隔絕保護效果,皮膚變得乾燥搔癢,搔抓造成皮膚起疹,甚至破皮,變成毛囊炎。

若原本有缺脂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等問題的人,反而可能讓皮膚病惡化,李孟穗指出,預防泡湯後皮膚搔癢,泡湯前不宜過度刷洗或去角質,時間不宜太長,次數不可太頻繁,泡湯後要確實沖洗,並趕緊擦滋潤乳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