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瑞典研究:噪音恐造成腹部肥胖

瑞典研究:噪音恐造成腹部肥胖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報導

長時間接觸交通噪音不只造成耳膜受損、影響心情,還可能出現「梨型身材」。瑞典一項研究發現,經常接觸交通噪音,腹部脂肪堆積的風險也就跟著增加,如果同時接觸馬路、鐵路、飛機等噪音,腹部肥胖風險就更高。

瑞典研究人員針對住在瑞典鬧區的民眾進行調查,透過問卷了解當地人生活的方式及健康狀況,發現長時間暴露於馬路、火車或飛機環境中的人,身體腰圍尺寸相對比居住於寧靜地區的人來得大。

接觸越多噪音 腹部肥胖風險就越大

研究顯示,生活環境的噪音音量上升5分貝,女性的腰圍則增加0.16釐米,而男性會比女性來得更嚴重。若一個人只接觸一種噪音,腰圍變粗的風險會增加25%,接觸三種噪音以上,腹部肥胖的風險就會跟著翻倍。

這項研究使多數人感到意外,研究人員說明,經常性接觸噪音容易造成身心壓力,因此使得脂防大量堆積於腹部;此外,噪音也會干擾睡眠,導致暴飲暴食、新陳代謝及心血管功能都會受到影響,因此,若想擺脫「梨型身材」,可從生活環境開始改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