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梳洗您的狗狗

梳洗您的狗狗

梳洗器具:
每一頭狗都應該有牠自己的梳洗器具。

梳毛器具大致可分為下最幾種:
1.寬齒梳子(Wide-toothed comb)
2.細齒梳子(Fine comb)
3.剛刷(Bristle brush)
4.刷毛板(Carder)
5.梳毛手套(Hound glove)

梳子的使用:
1.先用寬齒梳子(或刀梳)完全深入毛層梳毛,以打開粗結。
2.用細齒梳子將內襯細毛分開,移除死毛,不要用力拉扯,以免傷到狗。
3.毛髮打結梳不動時,可從外面或用手逐漸解開。

剛刷之使用:
1.剛刷常用在梳子梳毛後,最後收尾的梳毛整理毛型。
2.剛刷之刷齒長度要能穿過毛層達到皮膚。太短的剛刷反而易使毛髮打結。
3.短齒剛刷可用於短毛品種,長毛犬要用長齒剛刷。
4.刷毛時自狗的頭部順著毛的生長方向向後向下刷,逆向刷毛會傷害毛髮。

刷毛板之使用:
刷毛板是在方形板上附有彎曲金屬齒及手把,刷毛板的用途在移除死毛。

刷毛手套(Hound glove):
刷毛手套對短毛犬可用於梳理外層毛及清除死毛。手套上有剛毛,金屬齒或橡皮釘。刷毛手套對長毛犬梳毛效果不佳。

剪毛器具:
寵物店可購買到各種剪毛器具包括剪毛梳、剪毛刀、剪毛剪、寵物專用趾甲剪、電剪等。

打薄用剪毛剪或刀梳(Thinning Shear):
剪刀一邊正常,一邊有鋸齒狀,可用於打薄毛層而不影響外觀。

剪毛梳與剪毛刀:
為金屬鋸齒狀工具,用以拔除死毛。

剪刀:
使用一般理髮店用剪刀,可選用末端呈鈍圓剪刀比較安全。剪刀一般用於眼、耳、唇、腳、肛門、生殖器等附近毛髮之修剪。參加選秀會犬隻也常由專業人士用剪刀修剪造型。

洗澡:
夏天狗可多洗幾天澡,一般一個月一次即可,Scottish Terriers易累積皮屑變髒,可每2-4週洗一次或請獸醫師提供意見。洗澡前要先梳毛,以免毛打結。洗澡可用人用溫和性肥皂,最好用犬專用Shampoo絕不可用一般家庭用清潔劑(洗衣粉等)。

1.可利用一般家庭浴缸,找一個人當助手捉住狗的頭部,將狗的項圈拿下來,以水管 先將背、腰及後部淋濕。
2.將Shampoo噴在背部,從背部往下及往後擦洗,最後再洗頭部,小心不要將Shampoo 弄到眼睛,狗的頭部一淋濕後常會開始抖甩身體。
3.先沖洗頭部再往後沖洗,擠出多餘水分,在夏天可任其自然乾燥。
4.在冬季,先用毛用擦拭,也可用吹風機烘乾。有些狗對吹風機的噪音敏感不適。

處理糾結毛團:
先用寬齒梳子(或刀梳)自外梳解開,一旦解開,要徹底梳毛,先用寬齒梳子再用細齒梳子梳毛。 犬的毛團不易解開時可用剪刀將毛團剪掉或交由犬之美容店處理。

長毛犬的梳理:
長毛犬若只用刷毛板、梳毛手套或短齒剛刷梳理毛髮、短期內其外毛看起來似乎已經梳理整齊,但內層襯毛則會逐漸打結成團,犬隻會很不舒服,最後外層毛也會與打結的內層毛糾結在一起,到此時唯一的處理方法為剃毛,要送到獸醫診所在麻醉後剃毛。
以Afghan犬為例,剃毛總不易剃乾淨,其毛髮需要18個月以上時間才能長到原來的樣子。“請勿疏忽梳理你的長毛犬,並且要使用正確工具及正確的梳理方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