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金魚的養殖技巧

金魚的養殖技巧

一、怎樣鑒別金魚的雌、雄鑒。
    雄性魚出現副性徵“追星”,即在魚鰓蓋和胸鰭第一根鰭條上出現若干白色小突起;而雌魚無此特徵。用手撫摸魚腹部,手感軟的是雌魚,手感較硬的是雄魚。
    雌魚的泄殖孔呈梨形,微向外突;雄魚的泄殖孔呈瘦棗核形,兩端較尖,中間微膨大;
    雄魚遊動活潑,常主動追逐其他金魚;雌魚遊動較慢,反應不如雄魚靈敏。

    二、怎樣選擇親魚。
    選擇親魚,一定要選擇在同類中體格強壯,色彩勻和、鮮豔,主要特徵(如水泡、絨球、 虎頭)明顯,性腺發育成熟度高2~3齡的親魚。

    三、怎樣護理產後親魚。
    剛剛産完精、卵的親魚體質比較虛弱,首先應將雌魚、雄魚分開分別放入與原池水溫度相同的“老水”飼養池(缸、盆)中靜養,尤其是珍貴品種特別要分養。將親魚移出産卵池或以後清汙、換水時,要用臉盆連水帶魚一起取出,以保證魚體不受傷害。加強營養,投餌要少而精,適口性好,待親魚體質恢復時再按正常標準投餌。注意養傷、治傷、親魚在産卵追逐時很容易傷了粘膜、皮膚、鱗片,應及時用紅汞、消毒水塗抹,浸泡傷口。

    四、怎樣控制金魚的變色。
    (1)水溫:在一般情況下,水溫愈高變色愈快,反之則慢。據經驗以28-33℃爲適宜變色溫度。
    (2)水質:採用井水、自來水、河水等富含微量元素的飼養水, 有利於金魚體表色素細胞的變色和穩定。採用新水與綠水交替飼養,變色加快,體色鮮豔。
    (3)光照:在變色過程中,採用一定的光照來刺激魚的體表色素細胞, 有利於加快變色和出現鮮豔的色澤。
    (4)餌料:在變色關鍵期,投喂營養豐富的餌料, 尤其是動物性(其中以浮游動物爲主)餌料最好,並輔助投喂魚粉、蠶蛹粉等,這對於紅色、金色和藍色金魚的變色極爲有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