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面試時的服儀表現

面試時的服儀表現

【儀容】

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

衣著要整潔,頭髮要梳理好,指甲要乾淨。
衣著應配合所申請的職位及工作性質,例如:申請文職工作的男士最好穿襯衫西褲及結領帶,女士可穿套裝及略施脂粉。
穿一套舒適合身的衣服,不用每次購買新的服飾,只要不過舊便可。
在進入面試室前,最好先自我檢查一下。

》男士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若是需要穿西裝面試,應穿顏色較深的,例如黑色、灰黑色、深藍色等,給人一個穩重、成熟、專業的感覺。
皮鞋記得要擦亮,鞋帶要綁緊。
領帶的款式要配合所應徵的行業卅公司的性質和工作需要;例如:應徵會計或律師等專業,應選沉色、素色或圖案簡單的領帶;應徵廣告或設計的工作,則可以選一些圖案特別、款色新穎的領帶,以突顯個性。

》女士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穿套裝較端莊得體,亦可穿長裙、長褲,款式及顏色則視工作性質及公司而定。
剪裁以簡單為上,顏色亦不宜過份鮮艷誇張。
絲襪宜淡色或以近乎膚色為主,不宜穿有花紋的款式,以免給人浮誇的感覺;化妝宜清淡自然,不應濃妝艷抹。
首飾亦以簡單、適量為佳。
應避免太薄、緊身、性感的衣飾。
切忌使用過濃的香水;如有需要,可選用清淡的味道。
避免穿著太高或太窄的鞋。

【基本禮儀】

一般不應由親友陪同面試,避免給人不成熟的感覺。
不要緊張,保持自信和自然的笑容,一方面可以幫助你放鬆心情,令面試的氣氛。變得更融洽愉快;另一方面,可令考官認為你充滿自信,能面對壓力。


<面試前>

→打招呼

表明來意:告知接待員你是來應徵的,以便作出安排。
應對所有職員保持禮貌,將來他們可能成為你的同事呢!
入房前先敲門,和主試者打招呼,禮貌地詢問是否需要關門。

→握手

毋須主動跟主試者握手,應先觀察對方的動作,才作反應。
握手的力度要適中,不宜太大力或太細力。
若你是手汗大的人,亦無須尷尬或害怕與人握手,可在進入面試室前盡量抹去手汗,並告知對方。

<面試時>

→眼神、點頭

談話時與主試者有適量的眼神接觸,並間中點頭作回應,給予主試者誠懇、認真的印象。
點頭不可太急,否則會予人不耐煩及想插話的感覺。
切忌談話時東張西望,表現出對應徵職位或公司欠缺誠意。

→身體語言

待主試者邀請時才禮貌地坐下,坐的時候要保持筆直。
留意自己的身體語言,要大方得體。
蹺腿、左搖右擺、雙臂交疊胸前、鈄靠椅背,單手或雙手托腮都不適宜。
切忌有小動作,因為會給人壞印象及顯示出自己不夠信心,例如:男士應避免時常把弄衣衫、領帶及將手插進褲袋內;女士不宜經常撥弄頭髮,過份造作避免把弄手指或原子筆、頻托眼鏡及說話時用手掩口。

<面試完結前>
離去時,向主試者道謝及說聲「再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