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李香蘭劇情

李香蘭劇情

2002年東京電視台製作播出了日劇《李香蘭》,為了紀念播出五週年,東京電視台在2007年2月11日製作播出了《李香蘭》的特別篇,分為滿洲篇和上海篇上下兩集。
《李香蘭》改編自山口淑子的自傳小說,山口淑子是李香蘭的日本名字。她是一個在昭和初年活躍於中日兩國的,擁有離奇命運的女子。她的父親是在南滿州鐵道教中文的教師,父母在中國生下她,之後她被父親的好友李際春將軍收做養女,取了中文名字李香蘭。

李香蘭自幼跟隨朋友的老師學習唱歌,長大後一直以歌手和演員的身份活躍於中國和日本,受到中日兩國人民的喜愛。特別篇演繹了李香蘭一生的經歷,講述了她身為一個日本人,怎樣在中國生活,怎樣目睹中日兩國的種種糾紛,又如何堅持在中國從事藝術活動。展現了這位用兩種身份生存的女性,背負的不為人之的苦惱。

本劇再現了這位明星當年演唱的《何日君再來》、《蘇州夜曲》和《夜來香》等歌曲,展現了她當年的風采,表達了對她的懷念。通過在中國和日本兩國之間左右搖擺的李香蘭,重現了那個時代的歷史本質。


分集劇情:
《滿州篇》
李香蘭11歲的時候,名字還是山口淑子,她和父母在滿州生活,父親是當地教中文的老師。

當時,由於日本想要成為強國,非常需要滿州的土地和資源。身在大連的原憲兵大尉甘粕正彥和女間諜川島芳子會面,進行了重要商談。不久之後,日本在滿州建國。

建國後,年幼的淑子目睹了一場她終身難忘的慘劇,她親眼看見日軍殺死了好友的父親。這年冬天,淑子跟家人搬家去了奉天,住在父親的好友李際春家中,淑子被李際春收做乾女兒,取名李香蘭。

李香蘭從小跟隨好友柳芭的俄國老師一起學習唱歌,很快就因為參加老師的演唱會被電台的工作人員相中。藉此機會,李香蘭開始在電台演唱中文歌曲,成為一位著名歌星。

後來,李香蘭按父親的意思到北京留學,成了潘家的養女潘淑華。一次聚會,李香蘭結識了川島芳子,他們很快就成了朋友。正巧滿映的人希望李香蘭為她們演戲,川島非常支持李香蘭。

儘管李香蘭不想做演員,不過為了介紹人她還是開始拍戲了。父母也希望她能通過電影把愛傳達給觀眾。就這樣,李香蘭迷上了電影。

李香蘭出名後,殺害無政府主義者的甘粕正彥成了滿映的新理事長。雖然李香蘭對這位理事長很反感,但是他卻把李香蘭推上了更廣闊的舞台,讓她成為這個黑暗時代的一顆明星。

《上海篇》

李香蘭成了中日兩國人民最關注的明星,而她的身份也成了兩國媒體關注的新聞。最終,李香蘭是日本人的消息被刊登在了報紙上,她感到非常不安。

儘管她的身份沒有影響觀眾們對她的喜愛,可是這件事的確對她的生活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

李香蘭在電影《黃河》中扮演了一名中國民婦後,更多中國人接受了這位明星。之後,李香蘭轉到上海發展,但她是滿映的演員,沒什麼人願意跟她接觸。

日久生情,李香蘭和兒玉英水相戀並定下了婚約。可是當然日本正在跟美國對抗,日本急需人力,就連兒玉英水這樣的人也被徵走,到菲律賓參戰。他離開後,李香蘭除了一封書信再也沒有了他的消息。

由於李香蘭在滿映拍的電影遭到媒體批評,她離開了滿映。可是這樣做對她並沒有太大的幫助,日本戰敗後,她因為沒有日本身份證明而被判了漢奸罪,甚至還有被判死刑的危險。

李香蘭一直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幸好她曾經的好友柳芭幫她從北京的父母那裡拿到她的身份證明,這才把她從收容所裡救出來。證明了身份之後,李香蘭只能離開中國回到日本。

從那之後,李香蘭做回了日本人山口淑子。五十多年之後,她從日本回到中國,看到中日兩國人民建立起了友好的關係,山口淑子感到非常欣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