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真正自信者的9大特質

真正自信者的9大特質

虛心請教、尋求他人的協助,不代表沒能力,而是坦然承認自己的不足之處。

期望他人所擁有的知識、技能或經驗能夠協助加以補足。

1306282053402184--ss.jpg





(圖 :photos.com)

全能集客式行銷軟體公司HubSpot創辦人和科技長達摩什‧沙阿(Dharmesh Shah)近日在專業社群網站鄰客音(linkedin)撰文《真正自信者的9大特質》,勉勵讀者。

1.不怕犯錯

作者說,他們之所以傑出,不在於他們一定總是對的,而是因為他們不擔心錯誤的出現。找出正確答案,比被證明自己是對的來的重要。大方接受錯誤,他們知道沒有人是全能的,並明瞭自己的能力所在。

相對的,過度自信和自負的人總愛高談闊論,非常主觀,常完全無視於或不願茍同他人的意見或觀點。他們總認為自己是對的,並試圖說服旁人的同意,但那卻非自信的行為表現,是一種霸氣的表現。

2.不老盯著別人的短處

老喜愛和別人比較、揭人缺點與說別人壞話者,其心態大多是藉由貶低他人,來突顯自己的長處;而自信者唯一可能出現比較心態的時候,往往是看看昨天的自己、是否進步或不足,或期望自己能成為心目中理想的典範形像。

3.懂得謙遜

虛心請教、尋求他人的協助,不代表沒能力,而是坦然承認自己的不足之處。期望他人所擁有的知識、技能或經驗能夠協助加以補足。同時,那代表了對對方的一種肯定,表示相信他們的專業知識和判斷力。

4.積極的態度

自信有時是一種沈穩,展現在能力、專業和自重等方面。自信者不會被動的等待,成天沈溺幻想夢想成真,而是在等待機會的同時,自己也不斷往前邁步。他們可能會選擇主動聯繫外界、建立起社交人脈,參加進修課程、增長見聞,籌備資金來源,開發專有的產品,選出自己前進的方向的道路。

5.不過度在意他人的目光

作者認為,自信者總是自然的呈現自己,忠實做自己。他們不會為取悅他人而包裝自己。

6.接受自己不是「完美先生」或「完美小姐」

缺乏安全感的人,較容易偽裝自己、矯揉造作;自信心,則易使人表現真誠和誠實。這也是為什麼真正有自信的人勇於坦承自己的錯誤,他們不介意替大家服務,或讓他人調侃自己、娛人也自娛。

作者認為,當你真正有自信心時,你並不會總是刻意維持完美形像。事實上,當人展現自己的真誠和謙和時,人們非但不嘲笑你,反而會和你一起開懷的笑。

7.不隨波逐流

或許你有上千萬個「臉書」或「推特」好友與眾多社群網站聯結,但請記得真正背後動力的來源,是真誠的親友。沒有人能夠讓每個人都喜歡你,所以,不用過度看重,只認真思量那些真心待你的人所提出的建議,才是生活中真正重要的。

8.甘於退身幕後 提拔明日之星

雖然他們的工作能力,1人可抵上10人,擁有良好的解決問題的能力,但他們不需被崇拜,無須外在的肯定與褒獎。因為內在的力量,是他們真正榮耀感的來源,不需要外在的光環,他們知道他們已經實現自我心中的目標。

9.優秀的聆聽者

比起發表言論,他們更懂得如何聆聽。吹牛有時是沒有安全感的表現。真正的自信,往往是安靜和謙遜的。

他們無須藉由重申內心的話語,來證明他們的高明, 比起吹捧自己,他們寧可多瞭解他人不同的想法與意見。

關於事件的處理經驗,他們則虛心請教當事者,做了哪些努力、如何實行、當初的動機是什麼、之後學到了什麼或者總結的經驗,並詢問相關的中肯建言。

作者最後鼓勵讀者:「不局限自己、不劃地自限,不斷渴求新知,懂的聆聽他人,比起讓他人聆聽你,
將可學到更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