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就業求供比1.15 供多於求

就業求供比1.15 供多於求

本月失業率雖微上升,但求職者工作機會也變多。根據勞委會最新資料顯示,目前職場求供比約為1.15,即每個求職者平均有1.15個工作機會可選擇。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受訪時強調,解決失業問題,需要各單位通力合作,雖然現在求職狀況有好轉,但「求職者自己本身也要多努力」,才有機會找到好工作。
潘世偉說明,以目前職場求供比1.15來說,較上個月0.95有很大成長,他進一步強調「去年二月僅有0.6。」從此可見景氣有逐漸復甦的趨勢。他表示,失業率上升,除了季節性失業問題外,另外一點是因為「勞資媒合」不佳,求才者和求職者沒有良好溝通的場域。
「勞資媒合是勞委會最重要的工作。」他認為,勞委會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提供求職者「機會」,所以每年在全省各地都會不停舉辦許多「就業博覽會」,替求才者和求職者搭橋。
工作機會那麼多,但為何很多人還是找不到工作?潘世偉說,很多人以為大學生失業狀況嚴重,其實就業最困難的是中高年齡層的二度就業或轉業者,原因在於台灣產業結構改變,製造業工作機會變少,很多人遇到轉業上的困難。
因此勞委會每年提供大量訓練課程,幫助原本從事製造業的民眾順利轉職到服務業,他說:「求職者自己本身也要多努力。」
行政院長吳敦義宣示,年底前失業率一定要降到5%,並不惜以下台做賭注來努力達成,對此,潘世偉語帶保留地表示,解決失業問題,勞委會的職責如「提升勞資媒合」、「職業訓練」等,已是最「未端」的方法,真正根本核心還是如何增進就業機會。
「這一定要各部會通力合作才行。」潘世偉強調,解決失業問題,經濟部、財政部、勞委會等所有的政府機關都要動起來,才有可能成功「保五」。
除了公布台灣本月失業率外,主計處今天也同時公布了世界各國失業率,包括美國9.7%,德國8.7%,加拿大8.2%,英國7.8%,日本4.9%,香港4.6%,韓國4.4%,新加坡2.1%。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