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碩士貶值 起薪連 3年降

碩士貶值 起薪連 3年降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企業今年給新鮮人平均起薪為2萬3720元,已是連續3年減少,碩士學位起薪2萬7745元,比去年減少3.17%,「貶值」最大,3年來碩士減薪幅度已近1成。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今天表示,調查發現今年平均薪資持續減少,顯示景氣雖有起色,但還未完全復甦;今年以科技、房仲以及金融業提供的職缺最多,跟景氣復甦程度有關。

對於碩士學位貶值,何啟聖認為,新鮮人應徵的工作都是基層,具碩士學歷的新鮮人未必好用,碩士學歷應該會在未來考慮中高階職位時,才會被企業主重視。

6月是畢業旺季,這一周各大專院校陸續舉行畢業典禮,大批社會新鮮人開始進入職場找工作,儘管景氣稍見起色,但在1111人力銀行對企業主調查中,卻發現新鮮人的起薪比去年低,這也是自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連續3年起薪減少的狀況。

菜鳥薪水一路走下坡,是否與政府推出22K「大專生企業實習方案」有關?何啟聖倒是對22K持正面看法,他認為,應該要給予22K正面的評價,因為企業認為最好用的資歷是3年,政府推出這項方案,剛好可以提供新鮮人職前訓練的機會,增加資歷。

此外,新鮮人希望的薪資與現實環境有落差,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新鮮人自我預期起薪為 2萬6309元,不過受訪企業願意給新鮮人的整體起薪平均只有2萬3720元,兩者差距2589元。

不僅如此,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企業願意給具有學士學歷新鮮人2萬4103元,比去年減少1.95%;碩士學歷的起薪減少更多,企業主只願意給 2萬7745元,比去年減少3.17%,行情跌最多。

對於企業為何願意晉用沒有經驗的新鮮人,出席記者會的富邦行銷理財商品部經理鄭妍妍表示,新鮮人單純、對工作有熱忱,像一塊海綿可以吸收很多東西,沒有包袱訓練比較快,這是企業願意用沒有經驗新人的主因。

TOP

發新話題